BenQ明基電通 內科 PM實習 面試分享

彥丞 陳
Mar 28, 2021

--

前言

在今年一月底時,即將邁入大四下的我,對未來感到迷惘,整天思考著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和「該做什麼」,心裡想著在大公司的上班生活是我想要的嗎?新創公司會適合我嗎?還是該趁年輕時嘗試自己想做的事呢?

思考了許久我仍找不出個答案,於是我決定把握以大四下最後一次的學生身份去大公司實習,希望能在探索職涯的同時也探索自己。

正文

帶著這份迷茫和焦慮的心情,我選擇去104學生實習區尋找實習機會,恰巧看到BenQ明基電通正在招募eSports歐洲市場的電商平台專案實習生。對於曾操作過Amazon、PChome、蝦皮購物、奇摩購物、露天拍賣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實習期間我除了能進一步地學習Amazon平台的操作技巧外,還能夠學到跨國企業的專案管理、跨部門溝通與協作,更重要的是能藉由這次的實習探索職涯和更加了解自我。因此,我趁著假日空閒時間,修改好履歷並送出等候通知。

BenQ 應徵職務 電商平台專案管理實習生
1/30 投遞履歷

根據工作簡介,eSports指的是旗下電競品牌-Zowie,產品包括電競滑鼠、滑鼠墊、顯示器等等,而PM實習生主要的工作內容為:

  1. Amazon歐洲站點和美國站點的營運(A+ content、產品上架、補貨)
  2. 各大電商平台、外國站點的競品資料收集與分析
  3. 銷售數據的資料整理

另外,應徵條件為:

  1. 操作過Amazon平台的經驗
  2. 多益900分以上(需附上一年內的證明)
  3. 會使用Outlook、Excel(需使用樞紐分析、Vlookup)

在投遞履歷的三天後,我就收到面試邀請,而因疫情緣故公司決定採取線上面試。

2/2 收到面試邀請

在進行線上面試前,主管告知我要完成Pre-test,分別是個人履歷及工作適性測驗、CAP創新能力測驗,整體測驗不難,但題目有點多,需花些時間細心填答。我認為透過這些測驗可以讓部門主管和人資更清楚瞭解應徵者的人格特質以及對公司文化和工作職位的適應性等等。

2/4 收到Pre-test通知

最後,在Pre-test結束的隔天早上,我和主管進行約一個半小時的線上面試。(線上面試請注意環境安靜、收訊良好、通訊設備正常、燈光佳且儀態端莊)面試我的主管是位年輕、活潑也很健談的男生,在彼此簡單的問候之後,我們有一段閒聊的時間,最後才進到面試問題和履歷提問的環節。在面試到這時,我建議可以先觀察一下面試官的個性,讓自己在面試時以不同的談話技巧去營造出良好的互動關係。

面試問題包括:

  1. 一分鐘中文自我介紹
  2. 對BenQ和旗下品牌Zowie的了解
  3. 分享校內外的比賽經歷和專案經驗
  4. 分享過去的實習經驗中遇到的困難並如何解決
  5. 說明FBA和FBM的差別
  6. 說明1P Seller、3P Seller差別
  7. 說明何謂Buybox(黃金購物車)
  8. 分享亞馬遜的操作中,遇過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9. 分享自己優化站點和產品listing的經驗
  10. 對於這份工作和公司想問的問題

在線上面試過後的第五天,我很幸運地收到主管的任用通知,並告知於過完年後會再確認工作細節。

2/10 收到任用通知

接著再兩個禮拜後的禮拜三早上,我接到了來自公司HR的電話,HR和我確認最快on board的日期並請我去信箱確認需準備的文件和Offer Letter。

2/24 收到上工通知
2/24 收到公司發的Offer letter

謝謝大家耐心地看完,在結束前想引用一句呱吉在TED演講中所說過的話:

「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沒有什麼選擇一定是錯的,而且砍掉重練的代價從來沒有你想像中的高。」

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BenQ實習日常,希望不管是還在找實習或是對未來還沒有方向的人,都能夠保持學習的熱忱和樂觀的心努力地朝自己喜歡的道路前進,一路上也許會經歷許多挫折和自我懷疑,但我相信著總有一天這些跌跌撞撞都會是使你成功的「經驗值EXP」。

隨文附上

BenQ官網Zowie官網Amazon 美國站

--

--